铁柱柱

杂食类同人写手,共建和谐社会

双视角自述 明镜X阿香 来自老司机的cp观

大姐视角:

 

那年在街上看到个脸脏兮兮的小姑娘,扎着个麻花辫,绑头发的是个草绳,头上还插着一根枯草。

她端端正正好似五六岁的样子,我领着三个弟弟走到她跟前儿,她竟没怕生,对我笑了笑。一瞬间觉得她可怜,又觉得她可爱,便买了下来。

“你叫什么?”

“夫人,我叫阿香。”

“呵,我尚未婚配,以后在这个家叫我大小姐,清楚了么?”摸了摸那孩子的头,给她安排了个房间。

阿香是个很灵的丫头,教什么一遍就会,越是这样越是心疼。她父母怎么舍得卖掉她?太穷了?还是因为她是个女孩儿?家里人烟少,阿香跟明台差不了几个月的年岁,可她反而跟阿诚明楼玩的更好些,小姑娘总是成熟,不是么?

就坐在二楼的阳台上,往下看,看那四个孩子玩在一起的样子,目光逐渐的被阿香吸引,她年轻聪慧,竟让我的心莫名漾出一丝别的情感。可我心知,这情愫是万万不能萌发的,一旦暴露于任何人的眼中,都会影响波及明家。到她十来岁的时候,我有意送她去跟阿诚一起读书,两个孩子玩得好,她又阿诚哥阿诚哥的叫着,说无意撮合是骗人的。可那孩子,哭着喊着说:大小姐别丢下我。傻姑娘,大小姐怎么舍得丢下你?我这是送你出人头地啊!你这么聪慧的丫头,真甘心困在这大宅子扫地煮饭一辈子么?

有趣的是,明楼似乎看出来我有意撮合阿诚和阿香,没打招呼,把阿诚带到了法国去。后几年,明台也走了,留下的,竟真的只有这个小丫头。她不肯读书,我便手把手的教她,她学的快极了,资质高的很。她就在我眼皮子底下,长啊长,长成了大姑娘,出落的漂漂亮亮的。十几岁的时候,明台的婚事都有人惦记了,何况是这个小丫头。可惦记归惦记,我也是真舍不得,她融进了这个宅子,融进了我的生命。再大些,我也问:阿香啊,你可不小了,要不要大小姐帮你张罗张罗亲事?她回绝的毫不留情,甚至越过了本分的不留情,我默许她这么做,无非也只是给自己找个台阶。

再后来,三个混小子都回来了,然后,什么都变得不一样了……

“大姐!大姐!”

“明台,你听大姐的话,走,快走!”

躺在亲弟的怀里,回想着这一世,竟满满都是那个小丫头的笑脸。呵,我这次走,恐怕再也回不去了。她在家做什么?扫地?煮饭?偷偷进我的书房看书?

伤口真是疼的厉害,原以为自己是个强者,什么都能挺的过去,但原来有些事情,真的挺不过去:“我好像看见爸妈来接我了……”

“大姐!”

“大姐!大姐!”

他们嘶吼着,在我听不见的世界中嘶吼着……最后,我像是看见阿诚倒在了明楼肩头上。他俩,到底还是说开了。如果再往前一点,在几个小子没回来的时候就跟小丫头说明白,那是不是现在,心里也不会揪的那么疼?

 

阿香视角:

 

她是有钱人家的大小姐,人贩子瞄到她的时候就偷偷掐了我好几把。我挤出一个尽可能纯真的微笑,她买了我。那天,我被转手卖来卖去的日子结束了,大小姐是拯救我人生的神。

“今年几岁了?”

“六岁。”

“跟我最小的弟弟一样大,以后你就跟他一起玩,好么?”我撒谎了,那年我十岁,只是长得小。若是不说的小些,怕是不会那般招人疼了。瞥了一眼站在大少爷边儿上的男孩儿,他也瘦弱的可怜,也是下人么?

受过苦难的孩子总是聪明的,我是如此,阿诚哥亦是如此。大少爷护着他,大小姐护着我,差的只是,我没有选择读书。大小姐于我,高于主仆,更高于亲人,我尊敬她,憧憬她,可我配不上那份感情。我被划到小少爷的年岁,可女孩子总是更成熟,何况,我本就比他大。所以那些年,我总是跟阿诚哥和大少爷交流的更多,而小少爷,自有大家宠爱。再过几年,大小姐开始谋划我的未来。

“阿香啊,你也到年岁了,像你这么大的时候,我都念了很多年书了。正好阿诚也得上学,我送你们一起去怎么样?”

“我不走!大小姐要把我送到学校去,整天见不到面么!”那会儿也不知哪里来的情绪,就是觉得整日上学就是跟大小姐分别,死活也没应下来。那年阿诚哥十五岁,我也差不多,心里琢磨着,怕是大小姐在给我们牵线。心里有些凉,可也没说什么,她是为我好,即便是当成妹妹或女儿,也都是心心念念的为我好。

我的意见被接受,又或者可以说,大少爷觉警起来。家里有个跟阿诚年龄相仿,日渐成熟的女孩子,他总是不放心的。他们就那么去了法国,过几年,小少爷也离开了。接着,就是我人生中最安逸快乐的日子,家里只有我和大小姐,安安分分的过日子。

那时,有错觉世界上只有我们两个,她一个女人,没结婚也没婚约,身边总是不乏指指点点的人。可她的单身,是让我快乐的,即便是为了家业,也是让我快乐的。大少爷他们离开第二年,有人上门给我说亲,大小姐试探着问我的意见,可我分明在她脸上看到了不舍。既然是不舍,那我更没有成全的借口,一一推辞,即便烂死在明家,我也不会出嫁。再后来,大小姐放弃了,又或者,她可能明白了。

然后,少爷们回来了,一切开始悄悄的发生了变化。

她为大少爷工作而心痛,为小少爷的学业而操劳,阿诚哥或许是不用她操心的,可那个家伙,只为大少爷一个人工作。

我盼啊,盼着那三个人成家立业,远离明公馆,让大小姐的心安稳下来。可到底,我还是没盼到,大小姐也没盼到。

那趟火车,根本就没发动起来,而大小姐,再也不会从老家笑眯眯的回来了。

“阿香,过年了,回来聚一聚吧,你在老家哪有什么家人啊?”大少爷每年都会给我打电话叫我回去,可,这都已经没有意义了。

“大小姐不就是我的家么,我还能回那儿呢?”挂了电话,重新换上一袭白衣,迎着风雪把饺子端到大小姐的墓前:“过年了,您再不喜欢,也得吃个饺子不是么?”笑着看着那根本没有人体温的墓碑,想清楚很多事情。或许她生前是明白的,可明不明白也没什么大意义了,因为她就活在我心里。我的大小姐,从来没阿香分开过……


评论(2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