铁柱柱

杂食类同人写手,共建和谐社会

青瓷误 5 今天也请心疼梁处长

5、

 

梁仲春的情妇住进了家,他倒真不是多爱她,只是觉得家里空了。老婆孩子回了老家,心里莫名没了奋斗的目标,想着过得舒坦些,人家搞婚外情,他也搞,人家被家庭牵绊的手足无措,他也一般。日子浑浑噩噩,筹谋着防备着,心里却怎么都没法真的开心。

时不时,他就会想起阿诚,想起他一颦一笑,一语一表。想拿起电话听听他的声音,或干脆出门拐角直走,去他办公室闲聊半晌。可到底,他还是谨慎的,放眼望去整个76号,乃至整个上海,哪个人不是小心翼翼的伪装自己呢?国泰民安,盛世华年,谁又会耗费那个心力去把自己伪装成一个壳子?他不知道该埋怨什么,也不知道该不该埋怨,只是小心翼翼的活着,精明又惶恐的活着。这世道,或许他和阿诚能成为相互扶持的至交好友,可谁能勘探透彻一个人的心?阿诚想什么,由始至终自己也没明白过,能相信的,只有他不会为难自己。

南田死了,阿诚背后最大的防护网没有了。他与明长官的关系一日不如一日,可终究没离开过明家,外人想着或许是明长官仁慈,可梁仲春明白,明楼那人,向来不是什么收容白眼狼的菩萨心肠。阿诚少谈家事,他猜测,或许他从没跟明楼翻脸过,甚至……有些事不该知道,梁仲春便不再想,知道的多,危险就多。想来,除了交易,他极少主动跟阿诚联系,或许他会把自己当做利欲熏心的人?或许他会质疑自己对他的真诚?可这也无碍了,在当下活着多不容易,谁都清楚,哪里起的了闲心去管什么真情实意呢?

明诚与明楼一如往昔,而梁仲春于阿诚,却出了间隙。前些时日明楼身上的那股酒味儿,自己感冒鼻塞都闻得出来,就是阿诚顺走的那瓶。他们在筹谋什么?比起这个,他更好奇的是,他们,到底是什么关系。

“明先生,今天梁处长不方便见客,请回吧。”阿诚第一次被拦在门外。他一头雾水,盯了那门卫半晌,笑出声来。

“不方便,还是不想见?”他抬头看了看楼上,咬咬牙。梁仲春开始防备自己了,划清界限?因为南田死了,明长官又不重用自己是么?可惜了交情,这大半年,自己可没少投入真情实意。

“小夫人刚回家,明先生还是不打扰的好。”

“哦,是小嫂子回来了。”他轻叹了口气,还是有几分不甘心。他设想千万种梁仲春背叛出卖自己的可能,却怎么都没想过他是意乱情迷,站在悬崖口犹豫。

阿诚转身,没多跟门卫废话。冷不防的抬头看了看窗户,却发现梁仲春叼着烟斗皱眉看自己,四目相对,梁仲春一扭身进了屋。阿诚不懂,他想着些什么,打算着些什么,只能告诫自己,谨慎些,再谨慎些。

一路上,他仔细猜测着梁仲春的心思,越发觉得,这人远比自己想象的要有城府。或许一开始他就没把自己当做朋友看待,同处一室,醉酒到天明,明明才是最亲密的朋友才做得的事情。想到这儿起了鸡皮疙瘩,若是他更狠些,真的把自己当做最信任的朋友,而关系利益却可连最密切的伙伴都抛弃,那便是真的劝不住了。他策反前是做什么的?他为什么策反?计划是什么?筹谋着什么?突然全然不懂,思想陷入了落地窗前叼着烟斗的眼睛里,猜不透,全然猜不透。

“阿诚哥,这么早回家。”吃着苹果,倚在沙发上翘着二郎腿看报。

“我回的早还是你回的早啊,大哥不是把面粉厂给你了么?不用工作啊?”放好公文包,脱下外套就准备进书房。

“原本就运作的好好的,我去了反而添乱。”顿了顿,坐起身来:“阿诚哥,我有事问你。”

“嗯?”他扭头,看着小少爷的眼睛。

“报纸上,说的是真的么?”

“报纸说什么了?”

“说,你跟大哥是汉奸……”他咬牙低头,始终没敢跟阿诚对视。他如同自己的兄长,到底是说了冒犯的话,真实与否抛开,他会不会生气才是此刻自己最担心的。

“我们只是在做自己该做的事情,你也是一样。”阿诚皱眉回答:“你不该知道太多。”

“阿诚哥!”刚想离开却又被抓住手腕:“我在大哥的书房看见你私自批阅的走私船只,你在发国难财,对么?”

“我说了,无论是我还是大哥,捆在一起还是分开,我们都是在做自己该做的事。你不需要知道太多。”阿诚道,甩开明台,这次是真的有些生气了。

明台怅然无措,一口气叹出声:“你们在筹谋什么?”

“与你无关,既然不读书了就好好管面粉厂,离是非远远的,我和大哥都是为你好。”阿诚没回头,咬牙道:“以后再发现你进书房,我就不跟大姐禀报,直接执行家法了。”

“为什么书房你进得我进不得!你和大哥到底有什么秘密!你跟76号的那个梁处长到底有什么交易?阿诚哥,通敌卖国丧良心啊!我明家的男人,不能做这样的事情!”

“管好你自己吧,小少爷。”门狠狠摔上,摔在明台心上。他始终猜测兄长是站在自己这头的,可那份文件作何解释?军统腐败?前方战需?刮了这样的钱,是当真需要,还是欲望作祟?他真是见不得自己的英雄陨落,他见不得自己的阿诚哥变得贪婪狡猾。是戏吧,寄托着希望,这只是大哥跟阿诚哥演的戏吧,他们还没决裂,他们还没为权利金钱闹的怀恨在心。明台叹了口气,回了房间,坐在了电报机前,发呆,一时间,他竟不知道该写些什么东西传给上级。

明楼回家后没跟谁多说话,直接进了书房,反锁上门:“今天去梁仲春那了?”

“他没放我进,自南田死后,他对我的态度冷淡很多。”阿诚站在桌前叹气道。

“你的靠山没了,他准备抛下你?”

“不,我不这么认为。”想起在梁仲春家楼下看到他的那副表情,是真说不出来他有何打算:“或许他是真心待我做朋友。”

“所以现在只是明哲保身?想在我面前露个脸,抛开自己跟你的关系?”明楼不屑的笑笑:“梁仲春,别看他平时没什么大作为,其实城府最深。就凭他策反后还能在76号待这么久,还混了这么高的职位,就十分不易。我看他没什么动静也无非是还留着些良心,你之前也说了,这个人可用,你有没有暗示过你是哪边的人,让他入股?”

“怎么会没暗示过,可他听了个头就打断了。怕的不得了,虽然说是能帮上忙,可,到底策反的久了,他该也是不习惯了。”阿诚始终觉得梁仲春会站回来,即便坏也坏了,可大是大非面前,他还是分的清楚的。

“当踏脚石还是真英雄都是他自己决定的,过一阵子就好了。过阵子,南田的事情大家都忘了,你的工作没变,他就还会找你的。”

阿诚点点头,这会儿电话响了,匆匆跑出去接电话。

“喂您好,明公馆。”

“阿诚……”

“梁哥哥?”他抬头看了看石英钟,这才是吃晚饭的时间,这会儿打电话可不正常。

“我想见见你。”他声音有些沙哑,说不上是怎么了,只觉得悲哀的很。阿诚皱了眉,心一软,点了点头。

“什么时候?”

“现在,我现在就想见你!”梁仲春在电话那头捏着烟斗,咬着下唇,不知怕什么忧什么,想见他想的很,一时间什么都顾不得,连清醒的头脑也由着他迷糊了。满心都是阿诚什么都做不下去,这一刻见不到他会疯魔,除了见他,什么都做不下去了。

“大哥,我要出去一趟……”

把电话听筒交给小丫头挂掉时他冲书房道了一声,梁仲春握着听筒的手一颤,心里一惊,听出三分娇嗔,身子凉了半截。阿诚他,该不会……


评论(8)

热度(6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