铁柱柱

杂食类同人写手,共建和谐社会

奉天往事录之金鱼侠 第一章第一回 看我这神奇的二战脑洞嘿巴扎黑

第一章  金鱼元宝

 

 

 

第一回

“少爷!少爷!”
大晌午的街一如既往的喧闹,那喧闹的由头依然是那对活宝主仆。主子每天都会闹些幺蛾子,而跟在后面的小子则除了撵上去硬把少爷扑倒扛回家,别无他法。日子久了,周围的铺子到了晌午,听到‘嗒嗒嗒’的脚步声就赶紧收摊回家吃午饭。大街上干净的很,由着他闹,毕竟劝不住也拦不下,后面的小子看着呢,由着他去呗。
“少爷,那东西玩不得,玩不得啊!”撵在后面的少年叫阿元,三两岁就跟着这个活祖宗少爷一起长大,比他小不到一岁,却竟是做些帮忙收拾烂摊子的工作。
前面那个闹事的家伙叫祖丰天,海鲜商行祖家的五少爷,上面三个哥哥一个姐姐,下面两个妹妹。他这一辈的七个孩子,数他最淘,小时候也就罢了,如今也有十四五了,还不让大人省心。三天两天跑到街上闹,一不小心就把谁家晾出来的菜干掀了,衣服扯了,之后管家大爷就得领着五少爷挨家挨户的登门道歉。久了也没人去告状了,干脆躲得远远的,这活祖宗,整条街都给他闹。

“少爷,那是老爷盘好久的核桃,你快放回去,放回去啊!”阿元急的眼看就要哭,可见祖丰天那副嬉皮笑脸的模样又气不打一处来,脚底抹油般的加了速度,一把薅住五少爷的衣领子,把他按在地上。

“阿元!阿元!我错了,真错了……”眼看阿元皱着眉就要发火,祖丰天赶紧捂住眼睛求饶。一对儿核桃完好如初的塞进阿元的手里:“别告诉爹,吃了饭我请你吃糖葫芦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真的不能再真了!”祖丰天瞪大眼睛点点头,见阿元松了手赶紧起身:“下次别那么使劲儿,让你爹知道你又打我该生气了。”

阿元是管家的外甥,母亲少年生子,难产而死,他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,管家也没告诉他过。阿元的娘死了之后他就被本来是舅舅的管家抱走了,管家终身未娶,让他叫自己爹,阿元能走能说话了就被管家从乡下老家接到了祖家,父子俩就这么一直在祖家过下了。

“学堂边儿上那个老头儿卖的最好吃。”阿元把核桃揣进怀里,喃喃道。

听这话,祖丰天笑出了声,这家伙还真是心思单纯,说了要吃糖葫芦还就真惦记上了。连着点头说好,拉了钩回家吃罢午饭就带他去买。

回了家,刚迈过大门槛,阿元就被管家爹抓回下人屋里吃饭了。祖丰天拍拍屁股上的泥灰跑进屋,也没洗手就上了桌。

“才回?惹事了?”一桌子人不敢动筷,就是等着正说话的这个老太太开口。他是祖丰天的奶奶,家里的活祖宗,一大家子都得听她的。

“没有,我哪儿敢惹事啊?带阿元出去转了一圈,吃完饭一会儿就得去学堂了。”嬉皮笑脸的一乐,想催促奶奶赶紧叫大家吃饭。

“还记得去学堂呢?你成天跟个不知道哪儿来的野小子混在一起,奶奶还以为你要学坏呢。”不阴不阳的倒出一句,就是迟迟不说开饭。

“阿元是管家爹的外甥,哪是野小子啊。再说了,管家爹收他做儿子了,有名有姓的……”

“一口一个管家爹,你是姓祖啊,还是姓刘啊!”老太太睁开眼,瞪了他一眼,手里握着的佛珠也不转了:“开饭。”

全家就等这么一声,一个个看着老太太生气了,谁也没敢吱声,闷头吃饭,想着赶紧吃完就走。其实这一桌也没几个人,祖丰天上面三个哥哥都跟着父亲在商行忙着,姐姐嫁了不怎么回家,除了他和两个妹妹在读书外,午饭在家吃的也只有娘亲和姑姑了。

“听说爹后天要带大哥三哥去奉天,我也想去。”祖丰天向来不怕奶奶,再皮也无非是打骂一顿,女人家再惩罚孩子也是有限度的,他该怎么闹还怎么闹。

“五哥,你少说两句吧。”祖奉秀噎了他一句,眼瞅着老太太就又要瞪人,赶紧叫他收口。奉秀奉丽是双胞胎,当初她娘怀上的时候都以为到祖丰天就是头儿了,当初也是照着五个孩子要的,配上‘飞雁点遥天’起名也刚刚好。谁知道那肚子下一年又鼓起来了,这一大还出来了一对儿。祖老爷喜欢的紧,小名就叫大双小双,喜欢过了满月才给起了大名。

本来这辈儿的族谱落到一个奉字,可到祖丰天这儿,奉天这名听起来有些张狂,祖丰天的父亲也就给换了个字,叫丰天。他跟双胞胎妹妹差了不到两岁,所以家里这七个孩子,数他们仨玩的最好。

“总教训我,小心嫁不出去。”对着妹妹撇撇嘴,继续低头吃饭。

午饭总是让人有些压抑,奶奶在,成了寡妇的姑姑在,仨孩子是心疼娘亲夹在中间难受的,可再怎么也比自己夹在中间强,所以吃了饭就赶紧走。

俩小姑娘梳着麻花辫,一边儿一个围着祖丰天:“五哥,你说爹要带大哥三哥去奉天,真的假的?”

“还骗你不成?我听管家爹说的,他说奉天那边儿下了大雨,船不稳当收不上来货,要带大哥三哥去那边看看。”他心里早就盘算好了,要是管家也跟着去,自己就软磨硬泡的跟去,再怎么不成管家爹也是宠自己的,捎带脚的事儿怎么都成吧。

“我也想去。”奉丽噘着嘴叹气:“我和奉秀长这么大都没出过这个破地儿,三姐就好了,嫁的那么远,想去哪儿就去哪儿。”

“好什么呀,你们俩身在福中不知福呢!三姐像你们俩这么大的时候可没书读,心那么野,都不知道谁教的。”捏捏妹妹的鼻子,帮她们把书收进包里就准备出门。

走到门口突然想起什么事儿,挥了挥手:“今天让管家爹送你们吧,我得带阿元走一趟。”

“带阿元哥去哪儿?我们也去!”

“啧,好好念书,小丫头总惦记跟小伙子到处跑什么。”摆摆手,要撵她们俩出去。

一般来说,俩小姑娘上学是要人送的,送她们的一向是祖丰天和阿元。可今天五少爷不是许出去个糖葫芦么,说什么也得给买,要不然阿元那个死脑筋,晚上又得置气了。

“管家爹。”把妹妹放在门口晾着,跑到下人吃饭那屋敲门:“吃完没,帮我送送大双小双,我带阿元出去一趟。”

管家老头点点头,抹抹嘴就出去了。下人们向来也都跟五少爷玩的好,打了个招呼就继续吃饭,阿元连头都没抬,他跟祖丰天光着屁股玩到大的,向来不跟他谈什么礼数。

“见了我招呼都不打,一点儿规矩都没有了?”他凑到边上,挤走个人,盯着阿元问。

“我爹饭都没吃完就被你支使走了,我还得跟你有规矩?”全家上下就阿元敢这么跟五少爷说话,说来也奇怪,他这么说祖丰天也不生气,俩人反而玩的更好。

“诶,核桃帮我放回去没?”凑到他耳边小声问。

阿元点点头。

“元宝喂了没?”

“你那鱼养的比狗还大,还惦记喂?”阿元撂下碗,这才算吃完了。他们口中的那个‘元宝’是俩人小时候去河边玩捞回来的金鱼,养了小十年,喂得又红又肥,跟小狗崽差不多大了。

阿元起身,跟着祖丰天出去:“怎么,下午要逃课?”

“啧,逃什么课,带你买红果儿去。”笑着拍了拍他的脑袋,拽着就往外跑。

阿元用袖子抹抹嘴,笑了出来:“你倒讲信用。”

“那当然,不过你要帮我个忙。”他回头笑笑,凑到阿元耳朵边儿:“你跟管家爹说一声,要是他也去奉天,就把我也带上。”

“胡闹!”阿元皱眉道:“给我买十斤红果也不能帮你这个忙,奉天下着大雨不说,世道又乱,你这性子到处跑出了麻烦,可不是一个道歉就能了的。”

“听说,奉天府有个地方看着龙了。”

“啥?”

“龙!我就是想跟管家爹一起去看看,看着龙长啥样我就回来,绝对不闹事。”祖丰天小声跟阿元道。

俩十五岁的孩子对没见过的东西都充满好奇,阿元也纳闷,祖丰天口中说的龙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,犹豫着点点头:“要是爹也去奉天省,我就求爹带着咱俩一起去。”

“一言为定?”

“嗯,一言为定!”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