铁柱柱

杂食类同人写手,共建和谐社会

倩隶幽魂 十 您的好友:翡翠上线

第十回 百年忆

 

寻夏冬青太容易,只需要沿着那不会熄灭的火焰一路找去便是。可如今这个形式,去了也做不了什么,王小亚决定带赵吏去找她千年前的至交,药师琥珀。

“你上哪儿认识的药师?”

“青梅青梅。”她笑了,嘴角弯起温馨的弧度:“一起长大,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。我陪她历经几世轮回,然后……”

“然后你发现等待唯一的朋友成长轮回是无尽的痛苦,所以你们选择分开?”

王小亚没有否认,却也没有点头,只是叹了口气,脚步没停下,自顾自道:“琥珀需要我,可我却总是没能陪在她身边。这几百年我甚至想过能忘记她,如今却又是因为有求于她才去找,真怕她会恨我。”想到这儿,心一凉,那块琥珀握在掌心:“不,我怕她不恨我。恨好啊,恨说明她记挂着我,心里还有我。不恨就是放下了,她什么都放下了,那我这般执着,岂不是比冬青当初还痴傻?”

她这一提夏冬青,赵吏又是一声叹息。他当初只道夏冬青是个呆书生,想留住他的心罢了,姥姥想吸干他那日,自己也不过是想保他一命。到底是自己的错,从头到尾都是自己的错……若是早一刀杀了他就好,或者把他送下山,永远不要再相见。到底是犯了什么痴念,动了什么情。

“想他了?”

“还好。”赵吏勉强挤出一丝笑,可叹了口气后还是点了点头:“昨日我见沿路有灰烬,想着应该是冬青自己灭了火。他忍的很辛苦吧……造物主生他出来就给了他这般暴戾,又叫他自己怎么控制呢?”赵吏皱眉,扭头见王小亚脸色也不大好:“你也惦念着他?”

她轻哼一声,点点头。心里是惦念着冬青的,可,更多的还是想着琥珀。她不知道过了几百年,琥珀会不会还在原处等她,她盼着见她,可又希望她不在那里。若是走了,就说明这数百年她过得好,没想自己,可若是在那……

“赵吏,你等过么?”

“等?”

“指着一个念头,无穷无尽的等下去,只是有这么一个念头,为了这个念头放弃了所有。忘记了自己,忘记了喜好,只记得自己在等,你等过么?”她望向远处,山头下面有个大石碑,上面刻着什么看不清楚,只是稀稀拉拉看到几户人家,像是个村落。

“等过,活着的时候病着,盼着自己死去。死去之后又等着会有人把我的魂魄解脱出来,等着投胎,等着熬过千百年……万物不都在等么,无穷无尽的等下去。”

“琥珀,怕是也在等。”她皱眉咬了咬牙:“那村子还在,说明她没离开过。”

“琥珀?是你说的那个药师么?”赵吏张望着山下的村落:“你说她没离开?药师又不是玄女,要经历生老病死,她怎么会不离开?”

“她会经历轮回之苦,可是她天生异能,每次诞生后都能重新找回记忆。她知道自己在轮回,也知道自己在等待,就是这样,我才会觉得她痴念重,才会离开她。”王小亚皱眉:“这村落是当初我俩的落脚地,百年才渐渐有了人烟,村中最大的木屋,就是琥珀住的地方。我不清楚现在她经历了多少轮回,是生是死,我只知道她住在这里,一切听天由命。赵吏,我们这趟全是为了苍生,为了冬青,若是一会儿琥珀发了脾气,你万不可跟她动手,知道么?”

“难不成药师法术极高?”赵吏跟在她身后问道。

“刚好相反,药师法术极弱,向来都是借力打力。你不可以伤她,即便她挖苦你诋毁你,若是你动了她一根手指头,我就跟你拼命。”

“呵,天女大人倒也是有弱点的嘛。”赵吏坏笑,跟着王小亚下山进了村落。

进村倒没引起什么太大的动静,人烟颇多,是块风水宝地。王小亚带赵吏到了那木屋前,只看见门口堆了一地垃圾,门框也脏兮兮的,怎么看都不像是有人住的样子。

“你不会找错了吧?”

“不可能,这木屋是我和琥珀亲手建成的,谁找错我都不会找错。”她敲门敲了半晌,果真是没人应,便随处拉了个人问:“这屋主哪里去了,你知道么?”

“哦,这是药师大人的房子,住在这的人早死了……”年轻人抬头看了看门脸,答了一句便离开了。

王小亚叹气,自己到底还是没掐准她投胎的时间,来错了,她刚好死去,是新换肉身的时候。再等她长大,中间的时间根本不知道毕方会闹出什么乱子。

“那边的那两个人!”背后传来一个少女愠怒的声音。赵吏回头,而王小亚依然沉浸在失望悔恨的痛苦中。

“那边那两个人!喂!站在别人家门口做什么!”少女上前去,抓住了王小亚的肩膀。她回头,与女孩儿对视,却瞬间哭了出来。

她抱紧女孩儿死不撒手:“对不起对不起,我回来晚了,回来晚了!”

“哈?”女孩儿眨巴眨巴眼睛,虽然不太明白怎么回事儿却还是拍了拍王小亚的脑袋,等她哭完道歉完松了手才问:“你们是谁啊,站在我家门口做什么?”

“我们是谁?琥珀,我是娅!”王小亚瞪大眼睛,眼前这个长发披肩的大眼少女分明是琥珀没错,她的气息灵力一丝没变,怎么会不记得自己?

“娅?娅是谁……你是曾经找我驱鬼的邻村人么?唉~这世道难,找我帮忙的人太多,我都记不清了。”少女挑眉摇摇头:“不过,你记错了,我不叫琥珀,我叫翡翠。”

“翡翠?”

“没错~就是珍宝翡翠的翡翠。”少女笑道,她看上去开朗活泼的很,健谈又有活力,而这些特质,根本不像琥珀。王小亚开始怀疑自己,怀疑自己认错了人,可……她自称会驱鬼……在这村子中住,又会驱鬼的,分明只有翡翠啊?

“你是药师?”赵吏跟着问了一句,这一句反而让翡翠提了戒心。

她上下打量着,嗅着赵吏的气味,警觉着退后一步:“你是鬼魂!”

“姑娘莫怕,我俩不是来闹事的,是求姑娘出山帮忙。”赵吏解释道。

“本姑娘驱魔捉鬼,怎么会帮厉鬼的忙?你们走吧,我不是那种为了钱什么都做的人。”翡翠摇摇头,赵吏一肚子气冒上来捏紧拳头却又被王小亚往后推了推。

“翡翠姑娘,我俩确实有正事相求,您通融通融……”王小亚掏出腰间琥珀,递给了翡翠。

少女接过那琥珀,对着太阳看了半晌:“有些眼熟,不知在哪儿见过……本姑娘见过的东西必然都是好物件。好,我就姑且听听你们有什么事儿求我,走吧。”

“姑娘去哪儿,这不是你自己的宅院么?”王小亚指了指那破旧的木门。

“唉~你有所不知啊,我是这个村落的药师,按你们外面的人讲,就是这村落的祭司。这宅子留下有千年了,按理说只有投胎转世的药师可以住在这里。只是,不知道怎么回事儿,我十来岁的时候村里闹了一场大瘟疫,我为了让健康的村民不染病把宅子让出来做了药庐,瘟疫过去后我也没回去住过。说来奇怪,离这宅子久了十岁以前的事情竟然都忘干净了,有老人说药师是会记得前世记忆的,可我根本不记得,估计也是让那场瘟疫带走了吧……唉,不跟你们说这么多无关紧要的话了,走吧走吧,跟我回家说。这太阳这么大,等会儿再把这位仁兄烤到魂飞魄散可就不好了。”

“你这丫头……”

“赵吏!”见他又要动怒,赶紧抓住他的手腕平息下来。跟在翡翠身后,王小亚算是明白了怎么回事,那木屋里有琥珀留下的记忆,这一世的她或许是救人心切,走的太匆忙……忘了就忘了吧,自己抛弃她数百年,这般悲惨的记忆,留着做什么。

“你们知道么,我们村子有传说,原来除了药师还有一位天女……”翡翠走在前面兴致勃勃的给他俩讲故事,手里把玩着那块本属于自己的琥珀。此时此刻,翡翠口中的话成了利剑,扎的王小亚心窝疼。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4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