铁柱柱

杂食类同人写手,共建和谐社会

毫无意义的短篇

 

明楼推了推眼镜,他向来对扎堆凑热闹的事儿没兴趣。见一群人堆在校门口,有几分厌恶的皱了皱眉,把书本箍在胸前,试图从人群中挤出学校。

“啧啧,看样子是活不久了。”

“这孩子是自己跑来的?”

他实在挤不出去,随意拉了个同学问了句:“发生什么事了么?”

“明少爷?”那同学打量他一会儿,笑出来:“您可不像是好事儿的人。”

“我倒是不想好事,只是这一圈圈的围住了门口,叫我怎么出的去?”他叹了口气,向前张望两眼:“出什么事儿了?”

“哦,有个孩子晕在校门口了,破衣烂衫的,身上也都是伤。”说着往人堆儿里瞄了一眼:“长得倒是白净,就这么死了还真可惜。”

“一个孩子?”他皱眉凑上前看,明少爷向来是有些同情心的,他想着或许自己可以帮个忙把晕倒的孩子送去医院,又或者可以给他一些钱。可钻进人堆儿里之后,他就后悔了,他后悔自己没有早一点冲上去。

明楼丢下书本,推开围在那孩子边儿上的人,抱起那个瘦小的身体:“阿诚!阿诚!!!”

那孩子是明公馆佣人家的养子,自小在明公馆长大,明楼认得他,只是阿诚两岁之后便也没怎么见了,他母亲极少让他出门,连明公馆内都极少露面。这是今年第几次见他,一只手都数的过来。

“大,大少爷……”男孩儿气若游丝,见了熟悉的人才能面前挤出几个字:“饿……”

“该死!”见他又昏过去低声骂了一句,抱起他就跑:“让开让开!!!”从人群中钻出去,一个十五岁的小子硬是把一个十岁的男孩儿抱回了家。

把阿诚抱回自己的房间,叫了医生瞧病。医生说阿诚是常年吃不饱饭,发育的不好,连脑子都不清楚了。检查了一下这小子背出去的行李,除了几个馒头什么都没有,看的明楼一阵心酸,守了阿诚一宿,等他醒了自己才放心离开。

“你怎么晕在我们学校门口了?”休养了小半天,见他能坐起来便喂了些稀粥,这一边儿喂一边儿问这话。

“我不是有意的。”阿诚有些害怕,搓着手,不知道该不该去接那汤匙。

“没有在责怪你,我是问你为什么会晕倒。”他掰开阿诚的嘴,硬是喂了一口粥:“医生说你身上有被常年虐待的痕迹,吃不饱饭所以发育不良。说实话,桂姨是不是待你不好?”

阿诚没说话,含着眼泪点点头:“大少爷,千万别把我送回去!求您了!哪怕让我死在外面都好,别把我送回去!”一句话说的颤颤巍巍的,让人心里难受的紧。顶好看的小子,也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,被养母常年虐待,如今连接受好意都胆战心惊的。

“别怕,明公馆就是你的家,我留定你了。”摸了摸阿诚的脑袋,一勺勺的把热粥送进他嘴里:“至于桂姨,她既然敢在明家做这种事情,就该承担责任。”

阿诚不明白,却只是觉得没有比在养母身边更糟糕的境地了,大少爷是自己最后一丝希望,他选择依赖和信任。

后来,桂姨被扫地出门,阿诚被明楼留下了,虽然不知道是以什么名义,却还是留下了。教他读书写字,给他吃饱穿暖,时时刻刻记挂着,带在身边。怜悯是第一出发点,可后来,成了本能,连为什么留住他都忘记了,只记得,阿诚本就该在自己身边。

“大哥又在书房睡着了?”明台见书房的门半开半闭想上前去关上,却发现明楼单手撑额,已合眼睡着。他想去帮忙盖个毯子,可阿诚却不偏不倚的抢在了前头。

“呵,又是这样。”无奈的摇摇头,凑到明楼耳边小声道了句:“大哥,我们回房睡吧,在这会着凉的。”

明楼点点头,微微睁眼,打了个哈欠随着阿诚上了楼。

明台有一万个胆子也不敢像他阿诚哥这般叫醒大哥,挨顿骂都是小的,要是真惹毛了他,皮肉之苦都逃不掉。

“刚刚怎么睡在书房了?”把明楼换下的衣服挂好,又给他泡了杯热茶。

“翻书的时候翻到了你小时候刚学写字时的手稿,一时出了神,想多了,就睡着了。”他抿嘴笑笑,在床上蹭了蹭,给阿诚倒出了一块地方:“这一晃都快二十年了,你说当初我到底是怎么想的?”

阿诚笑着,跟着钻进被窝,把明楼刚戴上的眼镜摘掉:“你怎么想的我不知道,总之我是不会把自己养大的孩子养到一被窝的。”撇撇嘴,带着几分嘲弄的笑笑:“大哥也真是不正经。”

“我不正经?”

“对,不正经。”阿诚躺好合眼道:“一个孩子,饥寒交迫的时候,该给予关爱和资助才对啊。你看看现在,啧啧啧,遇人不淑啊~”他也是在胡闹,若不是庆幸遇到的是明楼,这会儿他也不会胡说八道激怒明楼了。

“那我就让你看看什么叫斯文败类!”一个翻身把阿诚压在身下,拉了台灯,在被窝里胡闹。

阿诚的童年过得极为悲惨,即便是后来明楼想方设法的弥补他也不会忘记那些痛苦。可,到底还是解脱了,还是遇到了命中注定的人。他忘了一开始对明楼只有依赖,就如同明楼忘记一开始对阿诚只有怜悯一般,两个人在一起成了习惯,成了顺其自然。有些事忘掉也好,起因再悲惨,再不该被想起,可毕竟也都是促进两人相遇的起点,明楼在书房梦到的那些事,没敢跟阿诚提起,怕他恼了跟自己怄气,可对于明楼来说,在校门口捡到阿诚的那天,并不是什么不好的回忆,起码对自己来说是这样。


评论(3)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