铁柱柱

杂食类同人写手,共建和谐社会

明公馆轶事 16 您的好友汪处长/梁处长下线

16

“明台,你好些了么。”
“早就没事了大姐。”他挤出一丝笑,可手指尖还疼的火烧火燎。看得出明镜在强忍眼泪,赶紧动了动胳膊腿儿告诉她自己是真没事。
“委屈你了。”她摸着明台的脑袋,心疼的要命。
“我哪里委屈了,委屈的是他们。”他抬眼看了看陪着明镜一起来的阿诚,收住嘴角的笑:“大哥还好么?”
“嗯。”阿诚点点头:“你呢。”
“担心我做什么,这吃得好住得好,我舒服的很。”明台抿嘴笑笑,又看了看明镜:“大姐,你出去待会儿,我有些话想单独跟阿诚哥说。”
明镜看了看俩个人,半晌也没猜出来他们想干嘛。嘀嘀咕咕的也就出去了。屋里留下的俩人,反而有些尴尬,明台盯了阿诚好久才开口:“你跟大哥,搬回去了么?”
“这些天有些忙,没闲暇管这些。”阿诚看着明台的伤口,眉头皱起来。
“看大姐跟你说话的样子,像是不反对了。”
“嗯,她应了。”阿诚有些不忍说这些,没敢跟他对视。
明台叹了口气,眼神带着些许失落,可转瞬又是一个微笑:“她同意了就好,你们起码在家过的轻松些。”
“组织下令让你离开上海的话,你有什么打算?”阿诚坐在他边儿上,看着他。明台长大了,是个男人了,他早就是个男人了,只是自己一直当他是弟弟罢了。时间过的这么快,让这个小家伙没留神就成熟稳重了。
“继续做地下工作呗。”
“是问你个人打算,程小姐的事……”
“我想给老师守孝。”他打断了阿诚的话:“不是作为学生,是作为未亡人。”
“你要给王天风守孝!”|阿诚起身:“不行!你年纪轻轻,未来大把时光,怎么可以……”
“大哥要是殉国了,你会听大姐的安排,跟这个那个大家闺秀结婚么?”明台拉阿诚坐下:“我以为,我是非你不可的。可那都是老师走之前的事儿了。”
阿诚不做声,只是觉得心疼,这个小家伙脑子整天转,转来转去也没给自己转到个好结果。
“从小我就喜欢你,跟大哥一样喜欢你。可是你太优秀,总是走在我前面,我羽翼未满,你却早就展翅翱翔了。我只看得到你,梦想着触及到你。可人总是这样,看着前面的,忘了身边的。扶持自己的是谁,满心满眼照顾自己的是谁。老师死的时候带着太多委屈,委屈到我生死关头才明白他的心意。阿诚哥,我是在向老师赎罪,成全我,别再提程小姐的事儿了。”明台淡淡的说,淡淡的笑,这不禁让人更心疼。
汪曼春莫名被抓进牢后自然喊着要见明长官,可到最后,来见她的也只有梁仲春。她有些灰心,却还是没改跋扈的脾气,叫嚷着让梁仲春传话。
“汪曼春,还以为自己能嚣张跋扈么?在这儿,唯一能听到你说话的只有我罢了。你觉得,我会有那么宽的心去帮你么?”梁仲春把拐杖撇在一旁,坐下,驱散手下:“该看明白的也都看明白了吧。何必那么死心眼子,你好好认命,我看在同僚一场努力给你留个全尸。”

“小人得志!我师哥肯定不会放过你的!等我出去了,第一个就杀了你!”她拍桌起身,牙齿咬得咯咯响。

“呵,你师哥?看来汪大小姐是不清楚谁检举的您了。”梁仲春冷笑一声,算来算去,只有他算个明白人。他明白,却并不想参与,清楚欲望膨胀后的苦果,即便最后收手也能给自己留后路。

“是他……”一瞬间,什么都清楚了:“他竟然陷害我……”

“陷害你?哎哟,汪小姐可真是会措词。杀了人家弟弟,毁了人家事业,害人家姐弟不合,到头来却变成陷害你了?”梁仲春摇摇头:“做女人可以嫉妒,甚至可以毒辣,但是不可以绝决。明长官先前对你如何整个上海都清楚,可后来到底是因为什么,就只有你们二人清楚了。”

“哼,你又懂得多少。别以为我不懂你的那些小心思,你跟阿诚走私的事情以为我不知道么?我在一日,你就别想安生的挤掉我的位置。”她有些绝望,可还是嘴硬着不肯放过任何能抓住拖下水的人。

“那就看看,你说不说得出话了。”梁仲春冷笑一声,踏出大门。

第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,踏入这个牢房是作为犯人进来的。她想起先前拷打犯人,乃至后来拷打明台的时候,自己那孤高扭曲的虚荣感,现在是什么?报应?不,是自己不够聪明!是自己算错一步!是明楼负了自己!

她先前还发怒喊着狱卒,之后变成了哭闹,再之后灰心成了绝望。她有心,所以会痛,会伤,即便先前她是那么恶毒的存在。牢狱生活很难熬,即便身体素质再强,也熬不过心里的压力,原来被背叛是这种感觉,原来孤苦无依是这种感觉,她明白了,透彻了,才是真的绝望。可这个女人从头到尾都没反省过,没后悔过,没想为自己做过的事情赎罪。她的心被侵蚀了,已经没有一丝良知了,脑子里满是自己被背叛抛弃的绝望。

“师哥,怎么光是想着你,心就那么凉……”她出了幻觉,冷的不是心,而是身体。牢狱里条件差的能让人发疯,而她却到现在也没有想过那些曾在自己手中死在这牢里的人。

衣服开了线,竟能扯下一块布条,汪曼春苦笑一声,英明一世的大小姐,76号的高层领导人,竟能落到这步田地:“汪曼春啊汪曼春,信谁不好,偏偏信了个生来就会骗女人的家伙。”干脆把衣服裤子能撕下的布条绑到一块,生无可恋,已然没什么能在做的了……

等等,没什么么?还有一件,若是自己活不成,阿诚那个家伙也别想好过:“快去叫藤田长官来见我,否则我马上就自尽在这里!”

两日后,明楼收到了汪曼春在狱中上吊自尽的消息,心痛之余还是松了口气的。自己爱过她,但也努力挽救过了,卿本佳人奈何做贼啊。

“大哥,你……”看他那副表情也就没再说下去:“你知道了?”

“嗯……这样也好,曼春这一辈子,结了太多仇怨,就让她自己了结吧。”到底还是掩不住惋惜,叹了口气,皱皱眉。

“谁?进来。”听到敲门声,明楼冲阿诚使了使眼色。他快走两步打开门,看见的却是愁容满面的梁仲春。

“你来找明长官?”

“我找你。”他二话没说把阿诚拉到自己的办公室。一路小跑,关了门,把他按在沙发上,先是狠狠叹了口气,然后又盯了他许久。

“你这是要说什么啊?我还有事儿呢,你要是跟我在这浪费时间我可就走了?”刚要起身就被梁仲春抓住了手腕。

“你答应我件事。”

“什么事?”见他一改嬉皮笑脸的样,不觉警惕起来。

“近来我要是出事,你帮我安顿好我两个太太和儿子。安置他们的钱,刚刚都转到你账户上了。”梁仲春像是交代遗愿般的,说一个字顿一下,吃力费劲的很。

“哈?出什么事?啧,你不是捅娄子了吧!你要是捅了大娄子,我可没法帮你安顿一家老小。”阿诚警觉的站起身来,回想着什么环节能牵连到自己。

“明台还活着,我知道。我们互让一步,你帮我安顿家人,我帮你瞒住这件事。”梁仲春笑的有些凄凉,时至今日,他掏心挖肺的对那个人,可到头来还得用这种方式来做交换。

“你怎么知道的!”

“别管了,就问你成不成交。”他不耐烦的眨眼,背过头不去看阿诚。

“安顿你家人是朋友的情分,你帮我瞒的事儿可是掉脑袋的份儿。这笔买卖,可不划算。”阿诚试探着问。

梁仲春也只是轻轻笑了笑:“我要是真出了事儿,你那点儿事儿也没办法从一个死人嘴里吐出来。可我家人,只能托付给你。”

“成交!希望这几年能安稳度过吧,说实话,新政府到76号这些人,只有你死了我才会觉得可惜。”阿诚坏笑着摇摇头,理了理领带就出了门。

前脚出去,后脚梁仲春就被带走了,罪名是走私。那天汪曼春自缢前写了揭发阿诚的检举信,而截了检举信的是梁仲春,可到底还是被人看到,他为保阿诚,一个人把罪名全部担下了。被士兵架走的时候,还想着自己到底该不该多问,或许当初自己多问一些阿诚会告诉自己实话。可少知道一些,他就安全些,梁仲春清楚自己,受不住拷打,嘴不严实,不知道就不知道吧。阿诚不是也不知道自己那点心思么?你不知道我一些,我不知道你一些,大家也就谁都不欠谁了……


评论(12)

热度(6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