铁柱柱

杂食类同人写手,共建和谐社会

出梅岭,入江左 17 希望你们还记得有这个……

十七、

 

“如今这般情形,我推也不是,不推也不是。我的殿下啊,这回您的谋士可出不了什么好主意了。”梅长苏叹气,眼睛盯着萧景琰。心里说是推辞,可到真的见了他,却也没多少抵触了,自己何尝不想留在他身边?可到底,他已经不是自己的一个人的景琰了,为人君者总得有放下舍得的魄力。自己在社稷面前,什么都算不上,他万般不能一时心软,把景琰推到那个万人所指的地步……

萧景琰神色黯淡,倒是苦笑出一声:“那我便收回成命,时常过来探望……”

“万万不可!”梅长苏皱眉:“你的地位今非昔比,一句收回成命哪里有那么简单?何况琅琊阁离皇宫甚远,别说是时常探望,即便是偶尔探望……”

“那小殊就忍心让朕受剜心挖骨般的相思之苦?我丢了你两次,你该明白我的心情。”

“就是明白,才会两难啊,景琰……”梅长苏深深叹了口气,两人便再不出声。两两相望直到太阳落山。

萧景琰看了看天色,扭头给梅长苏掖紧了被角:“太阳落山了。”轻轻笑了笑,便起了身,准备离开。

“等等。”眼疾手快扯住了衣角,咬了咬牙,抬头望着他:“留下吧,下过雪的山路不好走,黑茫茫的,别留了伤。”

萧景琰点点头,皱紧的眉头舒展开来:“明日再走?”

“嗯,天明再说吧。”他留着话柄,最后也没能说自己是跟不跟他回去。

晚上留在了琅琊阁,跟蔺晨飞流坐到了一桌吃饭。四人围在桌前,一开始也是不知道要怎么开口。一向话多的蔺晨也一时语塞,他看着挚友的神情,又扭头看了看萧景琰,不知俩人心里想些什么,自己更是不好介入他们的话题。

“苏哥哥,我想跟你走。”飞流淡淡道。然后,余下的三个人就都再也咽不下饭了。

蔺晨想问梅长苏,他到底会不会跟萧景琰离开,想问飞流能不能留在琅琊阁,他确实放心不下梅长苏,身边有个武艺高强的人护着当然是好的。可……那个庭生……

饭剩下了,一桌人也散了。萧景琰留宿在梅长苏的房里,熄了灯许久睡不着,俩人侧卧对视,彼此都看不透对方的心情。人的确是会长大的,思想也的确在复杂成熟,可这个决定怎么就能让人难成这样?不是战场,又不是党争,心里却累的不行。

“你想过跟我走么?”卧在他枕边,轻轻吐出一句。月下的人有些憔悴,眼神除了祈愿竟还有些惶恐。萧景琰的确是太寂寞了,在这个奉他为君主的土地上,真真切切的推心置腹,寥寥无几,何况是他,这个对自己而言毫无保留的存在。

“想过吧。”夜深了,人也总是会愿意说真话的。情绪还是氛围,真是说不清道不明,只是脑子里再没过多的想过其他。想过,怎么会没想过,他也想跟自己的景琰厮守,也想跟他举案齐眉琴瑟和鸣。可若他还是个皇子,哪怕是个王爷,自己如今都不会退缩。他是圣上,一国之主,自己与他的关系,当真可以摆在明面上么?即便是有战功,也真的能让世人臣服么?

“那明日就跟我走吧,日后发生了什么,都交给我承担。你身子弱,心思缜密,那世人指点朝臣的议论,就由我一人承担。”萧景琰柔声在他耳边说。

“殿下说话倒是像极了某人。”梅长苏偷笑,只觉得刚刚那话有些熟悉。

“梅先生教导有方。”

相视一笑,梅长苏叹了口气,把萧景琰的头扣在自己肩头,箍得紧紧的:“再说吧,景琰,这一夜过去了,我也就该想透彻了。”

另外的房间也没多冷清,蔺晨衣服都没换,吹了蜡烛就那么坐在门口。

“还不睡?”

“嗯。”蔺晨叹气,扭头看了看飞流,却也没多说什么。

“我想跟苏哥哥走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他前脚踏进宫门,后脚麻烦就来了。我不守着,实在怕他危险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不留我么?”飞流反而有些失落,他本以为蔺晨会留他,会如平常一般吵闹胡扯,骂上萧景琰几句,再骂上梅长苏几句,最后把自己狠狠箍在怀里,说什么都不放走。

蔺晨苦笑:“留不住,何况让你守着长苏也是我最放心的。”他踱到飞流床边儿,摸着他的头发:“萧景琰自己跑过来,长苏十有八九心会动荡。你跟在一旁,我也放心,只是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萧景琰想长苏了便用尽方法见他,我想你了又如何?你会陪他多久?”

“那我……”

见飞流犹豫了蔺晨反而没再说下去,轻轻拍着他的头,念叨着:“去吧,耐不住想我了,就回来。蒙大统领还在,萧景琰还在,长苏不会出事的。”

飞流点头,却也真的已经开始舍不得蔺晨了。


评论(4)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