铁柱柱

杂食类同人写手,共建和谐社会

出梅岭入江左 二 【苏靖】先鞠躬道歉先

 

二、

 

天渐凉,梅长苏离江左也有些时日,身子已经有些不舒服了。好在随身还带着阁主给的药,大夫也陪着,再难受,也是有支撑的。可难受,终归是难受,自己身子的好坏,没人比他自己更清楚。

他前些天跟蒙挚碰了面,他曾是父亲的旧部下,俩人向来有书信来往,是值得托付之人。可见了面不久,那远离皇权的靖王就留意到了他。说是好事,这本就是他所期待的,说是坏事,他恐怕就要把最重要的人,推进他最厌恶的斗争里了。

“先生可真是了不起,进京不久就得太子誉王两方拉拢。”靖王的语气有些带棱角,他向来不喜欢勾心斗角,尤其是厌恶每个皇子身边都带着谋士的习俗。他没有,他也不想拥有。远离皇权,带兵征战,这才是他所希望的。

“靖王殿下是在夸我,还是在奚落?”他克制住一切对萧景琰往日的情分,淡淡的道出一句,坐下,斟了杯茶。

“先生是聪明人,我的情绪自是瞒不住你。可先生再聪明也毕竟是第一次上京,不了解形势,这太子和誉王向来是敌对的。若是定下辅佐一方,就得快些抉择,否则,恐怕先生两方得罪,连江左都回不去。”靖王由头至尾都不喜欢梅长苏,即便是他救下了庭生。这的确算是对自己有恩惠,可毕竟还是玩计谋的一方,不喜欢就是不喜欢,若是小殊在世,他也不会喜欢。

“两个都不选,又如何?”他淡淡的露出一抹笑,起身把斟好的茶递给靖王。

“先生是怯了?打算回江左?”说是没有一丝轻蔑是在掩饰,可他若是回了江左也不是什么坏事。起码目前为止,梅长苏不算是什么阴险狡诈之人,何况他还设法救出了庭生。就远离这块是非地吧,做个宗主,不也乐得逍遥么?

“我想选你。”他笑着,举着茶壶想把靖王的杯子填满,可这句轻描淡写的话把靖王吓得不轻,一时忘记了把杯子递过去。

“我?哈……哈哈哈!天大的笑话!选我?唉,你这麒麟才子,倒是有几分智慧,可看人上面,实在是差了些。”先是大笑,而后转为失落:“父亲一向不喜欢我,我母亲也不过是个嫔,过了三十,连个亲王都没能封上。你也该知道,我在这京城,几乎没有立足之地,说是皇子,却连个普通官员都不如。选我?选我做什么?”萧景琰句句实话,他的确是最不受待见的皇子,在皇权中最没地位的存在。他的母亲既不受宠,也不位高权重,自己又是乱党的挚友。把自己推上王位?图什么?又凭什么?

“于我来说,没有比殿下更好的选择了。”梅长苏放下茶壶,抱起一旁的暖手炉:“太子昏庸,誉王心思过重,您上面的几位皇子要么无能要么无心,下面的又过于年幼。难道,如今我还有比靖王殿下更好的选择么?”这不过是借口,因为从一开始,萧景琰就是他一心想推上王位的人。无论他能力如何,他有无争斗之心,自己都会全力辅佐,只因为,他是萧景琰。

靖王思索半晌,直到手中握着的茶杯凉透。他抿着嘴盯着眼前的人半晌,却始终看不透他的眼神。或许他说的有道理,自己的确是他的最佳人选,可自己何必淌这趟混水。若是小殊在世……想到这,不禁握紧拳头,若是小殊在世,自己一定会跟他远离尔虞我诈。可他如今不在了,自己若是不手握重权,怎么能帮他翻案,怎么帮他报仇:“好,我跟你合作。”

这个确定的眼神,让梅长苏心里也难受的紧。他俩幼时相交,怎么会猜不透对方的心思?萧景琰对权力争夺没兴趣,若是他答应了自己,多半是为了林家。俩人联手,那平静的日子,也就到头了。

“靖王殿下能想的开就最好了。”他身中火寒之毒,又久离江左,语气即便再沉稳,手指也泛了白。他不想表露出来,起码现在,俩人是独处,即便景琰对自己有几分抵触,可终归还是独处,这样的时刻是这十几年来自己所深深期盼的,怎么能被一点点痛楚打断?

“可话说在前面,我对王位,向来是不敢想也不去想的。若是能挫败太子和誉王,我必定会全力以赴,其他事情,我没做多打算。”他扭过头去,仿佛这会儿的合作让他觉得是同流合污:“还有,不要把忠烈之人当做垫脚石,更不要使一些卑劣的手段。”

“殿下待我如此坦诚,我必然也会尊重殿下的底线。”他镇静的与靖王对视,安安稳稳的做他的梅长苏。

萧景琰打量了他半晌,说不出这人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,可就是对自己某些事情清楚的过分详细。这会儿心里想的东西太多,也就没时间顾及他,看了他半晌,也就出了门。

目送走靖王,梅长苏才皱起眉头。倒不是其他,而是身体实在是难受了,服了药,也就缓过去了。而在见蒙挚的时候,却被他数落了一番。

“靖王哪里是这块材料!他本就远离皇室争夺,最讨厌尔虞我诈。以他直来直去的性子,怎么可能淌这趟混水。”蒙挚叹气摇了摇头:“你若是想见他,我替你在他宅院附近买个宅子就好,你们会时常见面。这般大费周章,他既不会勾心斗角,又不愿意跟其他皇子争。别说是他,连他母亲都不是争权夺利之人,要不然,也不会到今时今日都只是个嫔位。”

“淡泊名利的人好啊,直来直去的人更好啊。越是不得重视,行动越是不被注意。景琰的父亲不喜欢他,我便可以把他推至太子与誉王中间,让他们把景琰当做棋子压制对方。久了,景琰的势力自会有起色。”他手脚发寒,不由得又往炉子边凑了凑:“当然,若是你想帮我就近买个宅子,我也乐得接受。”偷笑了一下,又抬头看了看蒙大将军。

“诶!小殊你这孩子怎么学的这般滑头!”蒙挚瞪了瞪眼睛,却也没发火,地方早就帮他选好了,要不然也不会说出口:“靖王向来宁折不弯,你以为你当真能让他学太子誉王那套?”

“不是还有我吗?”他轻笑,搓着手,语气逐渐变得坚定:“靖王没办法设计的勾心斗角,我来替他布局,他见不了的血腥厮杀,我来替他完成。如果他什么都成的了,还要我何用呢?”提到萧景琰,他的眼神却温和了,即便是他不温不火的奚落自己,即便是他旁敲侧击的嘲讽。他想起之前的交流,心里突然一紧:“蒙大哥,你知道么?景琰跟我说,他最讨厌谋士的那一套尔虞我诈勾心斗角。他看我的眼神,满是鄙夷。呵,他当真是不会变的,和从前一样爱憎分明……”

“他自己讨厌争权夺利尔虞我诈,难不成就不知道你也不喜欢么!”蒙挚皱了眉,虽然想象不出梅长苏的心里有多少分的痛与无奈,却还是懂得他会痛,会难受的。

“景琰又不知道我本是谁,他就是牛脾气,我从小就知道。他若是先生长先生短的同太子誉王一般围着我,才真的是不像他了。”提到这里却又笑了,心痛他刺痛到自己的伤处不假,可景琰一直都是自己的景琰,这也是真的。

“万千人奉你为神话,麒麟才子智谋无双,可你看看你现在这幅表情。”蒙挚无奈的笑了笑,给他斟上茶。可梅长苏却笑了笑,拿起另一个杯子,握在手心。

“麒麟才子有何好处?如今跟景琰最近的距离,却只有触碰到沾过他唇瓣的茶杯了。”他苦笑道,把茶杯紧紧握在手心,如果可以,他何尝不想把景琰好好呵护起来?他秉性那么纯良,好好的热血男儿,若不是自己,不是林家,他又怎么会落到今时今日这般田地?


评论(6)

热度(1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