铁柱柱

杂食类同人写手,共建和谐社会

出梅岭 入江左 十三

十三、

 

 

“听说了么?靖王殿下在朝堂动怒的事。”蒙挚叹气道:“也不怪他生气,自你林家没落后,大梁便再也没有真正担当得起那枚帅印的人了。”

梅长苏没出声,只是静静的饮茶看向窗外。蒙挚的话他都听了进去,此刻他沉默只是心中谋划这一个重大抉择。蒙挚刚刚那句话,无非是让自己更肯定了信念:“蒙大统领,你说,我林家没落后,大梁不是也没什么大风浪么?”

“若是你父亲尚在人世,林家父子镇守,那大梁必然是无风无浪。可如今……你看着满堂朝臣,哪个还拉得动弓,拎的住刀枪?先前见殿下动怒,口口声声说要自己挂帅征战,可如今他贵为太子,若是有一个闪失……胜也败,败更败。我大梁看来也是气数将尽。”

梅长苏苦笑,把手炉放下:“蒙大统领可听说过琅琊阁中有种圣药,可令人起死回生,命数将尽之人服了那药也可缓存些时日。”

“倒似乎听蔺阁主提起过,可那药凶险异常,纵有起死回生之效却也只是预支人体仅存的元气。”蒙挚点了点头,突然瞪圆眼睛,瞬间明白了梅长苏的意图:“万万不可!林家仅存的血脉全在你身上,你万万不可冒这个风险!”

“大梁的血脉全在景琰身上,我又哪里忍心看他冒那个风险?”他叹气,又拾起手炉:“就让我,最后为景琰做些事情吧。保不住林家,起码,保得住他的江山。”

“殿下也绝对不会让你这么做!言侯父子儿婿早已待命,你江左盟又不乏高手义士!”

“蒙大哥……”梅长苏上前去拉住蒙挚的手苦笑道:“你心里该清楚,这帅印,不是景琰拿便是我拿。挂帅不比前锋,哪是谁都做得的?”

蒙挚语塞,反驳不能,咬了咬牙干脆坐直身子耍赖:“不成,总之你不成!哪怕殿下上阵也有几分希望,你若是出阵,必然就回不来了!你要服的药,你我都清楚药性,它根本不是起死回生,而是回光返照!”

梅长苏叹气:“你不说,我不说,蔺晨不说,飞流不说……只当是我被蔺晨医好了,让景琰开心一下。之后便说我战死沙场,不也就平息了么?”

“小殊,你若是还记得殿下刚知道你是谁的时候多痛苦,现在就不该这么骗他。即便你胜了,守住了大梁,他也坐不稳你用命换来的江山。殿下的脾气谁都清楚,忠义两全却用情至深,别说如今这般,那年他刚从东海回来你可知他疯魔成什么样么!”

“如今即便不是为了景琰也要为了大梁,他是当朝太子,未来圣上,我不能让他冒一分凶险。”梅长苏握拳道:“事态严峻,我们都没有太多考虑时间了。蒙大哥,你便告诉景琰,我已痊愈,之后的事,就全让我一人承担吧。”

蒙挚心知他已下定决心,再多阻拦也没用,只是暗暗心塞,恨圣上无能多疑,恨自己无能为力,更是恨那挑起战火的敌人。

当日,梅长苏便服下早向蔺晨讨来的药,蔺晨本也是不愿意让他冒这个险,可无奈……自己收了飞流,而飞流莫名又拜了他做义父。绕个大圈子,竟让他成了长辈,那药不给也得给了。

“这药多久起效?”他服下后看了看一旁的蔺晨。

蔺阁主插着手叹着气:“你这是问自己什么时候开始死是么?”撇撇嘴,一脸的无可奈何:“一个时辰起效,过了晌午你就可以穿上战甲去跟太子殿下请命了。”蔺晨咬着牙,何尝不心疼?他哪里在乎林家的忠义,在乎大梁的存亡?他只认识梅长苏,只是盼着挚友平安。

梅长苏轻笑:“不要告诉他。”伸手去摸那副铠甲,上面还残留着当年自己驰骋沙场的气息,心莫名忐忑起来,或许有兴奋,也有不安,可更多的却还是不舍。自己早就做好赴死的准备,只是,还没做好离开景琰的准备罢了。

“天下人道你是麒麟才子,我看啊,你就是个麒麟傻子!你的景琰就那么重要?重要到值得让你舍弃一切?你想清楚,梅长苏,这一去,你舍弃的可不仅仅是生命。你放弃了我,放弃了飞流,放弃了江左盟,甚至你刚平复的林家!值得么!值得么!”蔺晨激动起来,一旁的飞流有些不知所措,只是上前握住他的手,抬眼看看他又看看梅长苏,听了蔺晨的话莫名委屈的很,竟有些泛泪花。

“苏哥哥会死对么?”

“傻孩子,谁都会死的。”梅长苏见他委屈,赶紧上前安慰:“是早是晚,都是人的造化,如今生死苏哥哥都能选择,不是极大的幸运么?”

“不想让苏哥哥死!”他扭头去扯蔺晨的胳膊,甩来甩去,他总是认为自己夫君是天底下最厉害的大夫,恳求着,晃悠着他的胳膊不撒手。

“我也不想让他死,可这条路,是你苏哥哥自己选的。”抹去飞流脸上的泪,狠狠叹了口气:“我便帮你瞒住,之后的事,全看天命。”

过晌午,梅长苏果然不再虚弱,嘴唇红润手脚有力,他欣喜于药力强大换上铠甲便去东宫请命。萧景琰这会儿正筹谋着如何安置梅长苏,胜败乃常事,他不能置他于危险之中。

“小殊?”迎面而来的是英姿焕发的少年郎,身披铠甲,年少时的风范更多于如今的深谋远虑:“你这是……”

“痊愈了,什么病根都没落下。”他挤出一个愉悦的笑容,而后,单膝跪下:“殿下,这帅印便赐予我吧。以林殊的名义担保,我必会保大梁安康。”

“你这是做什么!”萧景琰皱眉甩袖:“即便你痊愈也不行,此行凶险,我不可能让你去冒这个风险。”

梅长苏早料到他会这般说,便也不做声,只是跪着不起,怎么拉扯都徒劳:“殿下,守护山河本就是林家的使命,如今国难当前,你要我安逸待在金陵,我做不到!”

“小殊……”

“林殊,本就该到战场去完成价值,景琰,你该懂我的心的。”他抬头微笑,萧景琰便不再做声。他搀扶着梅长苏起身,皱眉看了他半晌。心里百般不舍,

“才团聚多久,你便要冒这份凶险?你若执意想去,那我便跟你一同……”

“殿下贵为太子,圣上如今病重,如果王储远离王宫,只怕外忧内患同时迸发,到时候,可就不是挂帅杀敌那般简单了。”梅长苏笑笑,托着萧景琰的脸道:“我会活着回来,你好生在金陵等我。”

萧景琰皱眉点头:“战场是你我的归属,我心里都清楚。可你千万要应我,一定要活着回来!战败也好,守不住也好,千万要活着回来!”

梅长苏点头,叹了口气:“不会守不住,我也不会那么容易死。”接了帅印,转身离开。

大战前夕,梅长苏一夜未睡,望着帅印愁眉不展。飞流一路跟随,见他不开心也就开口问:“苏哥哥在想什么?”

“飞流,苏哥哥说谎了……”

“说谎?对谁?”飞流眨眨眼,只是看梅长苏的拳头握得紧紧的,哽咽着再说不出话。


评论(19)

热度(6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