铁柱柱

杂食类同人写手,共建和谐社会

AU脑洞--明家戏园二三事 【楼诚】

“停车。”他举起手,就让司机坦然停在马路中间,无视前后的谩骂,轻轻合上眼睛,享受的露出微笑:“谁啊,唱的这么好。”

“少爷有所不知,这些年您留学的日子,咱们这儿出了个角儿。明家戏园的诚老板,如今可是上海滩上名媛贵妇争相献殷勤的主儿。可诚老板这人啊,坊间传闻他有点孤僻,戏迷送的东西不收,更不让外人进内堂。啧啧,除了声儿和影儿,台下的事儿,外人一概不知。”司机也饶有兴致的合了眼,手指在方向盘上附和着园子里的声音打拍子。

“见不得?有点意思。”睁了眼,脸上挂着笑,指了指边儿上:“停那儿,咱们进去,捧捧诚老板的场。”

车上坐着这个,是明氏集团的大少爷明楼,家里一姐一弟,十来岁就被送去法国读书,二十岁冒尖,回了家。可刚刚上了车,往家开了几百米,就路过了园子,被唱戏的声音吸引住了,远远望去也不过是模糊的倩影,起了兴趣,就带着司机和行李直接进了园子。

痴痴的望着,天籁盖过了嘈杂,把箱子递给了下人,满眼带笑,喃喃道出三个字:真绝色。

明家戏园事实上隶属明氏公司,做的久的老员工认得大少爷,见了人也自然点头哈腰的问好。一曲罢了,诚老板作揖谢客,就回了后台,可明楼却意犹未尽,推了推一边儿的员工:“今个儿她还唱么?”

“诚老板历来一天一曲,今儿个是大少爷运气好,赶上了时候。您要是喜欢听,我明儿个再给您留雅座。”

“我想见见她,怎么园子里出了这么个奇女子我竟不知道?”

“奇女子?诚老板是男旦。”下人摇了摇头:“看他台上姿态更似女子,可的确是个清秀的男娃。”

心里莫名凉了一截,可转念想想,这也不是那么重要,说到底自己也只是想结交这个人:“听说他平日不见客,等给他发分红的时候叫他见我吧。”

“这可不行,园子是大小姐赏给小少爷的,诚老板是给小少爷干活儿的,他不发话,没人能随便叫诚老板换地方发分红。”

“明台?那就更好办了,臭小子一向听我的话,要是这个诚老板只有他能见就更省事儿了。”笑了笑,留恋的望着戏台子,拎着箱子往外走。

司机跟在后面嘀咕着大少爷这是发了哪门子失心疯,自己在明家开车二十几年都没见过他笑这么多回。

回了家,抬眼就见到弟弟躺在沙发上剥核桃吃,放下箱子解开围脖坐在他边儿上:“明台,见大哥回来也不知会一声。”

“回来啦。”懒洋洋的嘟囔一句。其实说想也够不上,俩人几乎一前一后去留学的,总能见着面,明台提前回家个把月罢了。他巴不得不见大哥,他一回来,自己就又得被管着了,还是大姐好,最宠自己。

“臭小子。”拍了他屁股一巴掌:“诶,听说大姐把戏园子给你了。”

“嗯,不想念书了,想做生意,大姐就给了我个园子。”没回头看他,继续剥核桃。

“安排个空儿让我见见那个角儿。”

“哪个角儿?”听了这句才扭过头,嘴里塞满了核桃没吞,瞪圆了眼珠子。

“啧,你是松鼠么!”拍了拍明台的脑袋:“诚老板,还能是谁?”

又背过头去,把嘴里的核桃嚼了两口吞下去:“不成不成,谁都可以,唯有他不成。你是没听过他的规矩么?除了每个月发分红我能见一面之外,其他人谁都见不得他私底下的样子。”明台摇摇头,示意不可能。

“那你就带我一起去啊,随便扯个理由让我见他一面就成。别的不用多说,就引荐一下,再说句话就成。”

“哎呀,不行啊大哥……”

“行不行!”刚拒绝就被反扣住胳膊。

“别别别!疼!这个真不行!大哥松手松手!”疼的快流了眼泪,就是因为这个自己才怕兄长:“直接见他真不行,可我有别的法子,你先松手,松手!”

明楼听了这话松开了手:“说!”

“唉~最近诚老板整理衣服的丫头阿香生病回苏州老家了,他想再找个靠得住的丫头帮他理衣服。我想,要不你男扮女装,去……”

“你让大哥给个戏子收拾衣服!”气得瞪眼珠子,又锁住了他的胳膊。

三日后:

“怎么样?还可以么?”

“太可以了,您现在就是一个普通的小丫头。”忍着笑,偷偷看旁边那魁梧的麻花辫丫头,心里已经笑哭了。

明楼倒没觉着有什么不对劲,看了看棉袄,又摸了摸头发:“说好了,不许戳穿我。”

“好……”憋笑憋出了内伤,拽着明楼的袖口往后台去。

那边没什么人,只听到里面有些吊嗓子的动静,估摸着诚老板在里面,明台轻轻敲了敲门:“阿诚哥,你这两天不是缺丫头打下手么,我给你找来一个。阿香的表亲,挺靠得住的。”

“让她进来吧。”跟吊嗓子的声音不同,这句浑厚粗犷的很。非要形容的话,唱戏的时候,那声音像软绵绵的云,飘在半空中抓不到也摸不着,可平时这嗓子……是土底下的花岗岩,一拳下去根本没事儿,碎的是自己的骨头。

明楼还震惊于这名伶的声音变化如此奇异,就被弟弟推进了屋。迎面撞见了化好了妆还没穿戏服的诚老板。这会儿,吃惊的倒不是明楼,而是阿诚。他上下打量了一番,瞪圆眼珠子:“大少爷,你怎么在这儿?”


评论(23)

热度(109)